昨日下午,“成都有戲——2013成都市川劇藝術社區巡演”第五站來到鼓樓南街社區。一個多小時的演出中,梅花獎得主王超,國家一級演員馬麗攜手市川劇研究院眾多優秀演員,輪番登臺獻技,為社區群眾送去了以川劇藝術歌曲為主打的多個節目,贏得大家的熱烈掌聲。70歲的楊婆婆拉著演員的手激動地表示:“太好看了!每個節目都精彩,讓人目不暇接,看不過癮啊!”
  氣氛熱烈 跟著演員一起唱
  昨日,成都的天氣格外晴朗。為了給社區觀眾奉上高質量的演出,市川劇研究院的演員早早來到現場做準備。由於第一次近距離接觸川劇,演員的化妝、換裝都引來社區群眾駐足觀看。“這是我第一次看演員化妝,沒想到程序那麼繁瑣。從頭飾到服飾,不同人物的裝飾都是一門學問啊!”市民王大姐說。
  下午兩點,《川劇鼓鑼器樂套打》拉開演出的序幕。演出仍主打川劇藝術歌曲,不僅有唐詩宋詞的川劇新編,還有川劇版民歌。隨後,國家一級演員馬麗帶來的《康定情歌》,傳統韻味的川劇搭配時尚流行風,二者碰撞出的奇妙火花讓觀眾耳目一新。在主持人李小桉的帶動下,大家跟隨熟悉的旋律輕聲哼唱,現場氣氛格外熱烈。
  莉娟金薔薇合唱團成員、川音青年教師何姣與梅花獎得主王超則帶來川劇藝術歌曲《四川感謝您》,除了融合川劇唱腔,兩人的默契表演還賦予了歌曲新的韻味。川劇喜劇《拜新年》掀起演出的最高潮:“把我老丈母喊出來!”“我就是。”“那把我老婆的媽喊出來!”“給你說我就是!”“怪了,咋個都是你哦!”演員的插科打諢,逗得大家合不攏嘴,掌聲一浪高過一浪。
  看得好爽 觀眾捨不得離場
  為了拉近觀眾與演員的距離,普及川劇知識,節目巡演組委會在每場演出時都增加了互動環節。主持人會在演員換裝或換景的間隙走上舞臺,以“我問你答”的形式,向臺下觀眾提出有關川劇的問題,答對者都會獲得由陳巧茹、孫普協、蔡少波、王玉梅、王超、馬麗等川劇名家錄製的川劇藝術歌曲精美CD一張。昨日,對於主持人的每個問題,觀眾都爭相作答,其中不僅有80歲的老人,還有10多歲的小朋友,大家彼此謙讓作答,氣氛融洽。
  下午3點半演出結束後,觀眾久久不願離場。68歲的唐大爺說,“我很喜歡看川劇,在家門口就能欣賞到這麼高水平的演出很難得。”60歲的杜婆婆說,“年輕時常看川劇,但後來看得少了。希望多辦這樣的演出,歡迎藝術家常到我們社區來做客。”70歲的楊婆婆更拉著演員的手錶示,“太好看了,每個節目都精彩,讓人目不暇接,看不過癮啊!”她說,讓自己最過癮的是表演變臉絕活的演員特意湊近觀眾,近距離為他們表演,“湊這麼近都看不出門道,太厲害了。” 還有兩位專程從南門趕來看戲的夫妻,由於記錯時間來遲了沒看到演出,妻子非常失望,“哎!只有下一場早點去占位置了!”
  成都晚報記者 王平平 攝影 王浩儒
  (原標題:太巴適了 沒看過癮啊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pn55pnwipj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